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長宏資訊中心 2024-03-12

top

Champion Manpower Services, 發行者:CMSonline


巴氏量表評估 立委促勞動部一個月內檢討回覆

勞動部於去年10月公告修正申請聘僱家庭看護移工及中階人力相關法規,簡化家庭看護移工申請,新增列多元認定申請資格及簡化75歲以上長者及領有特定身心障礙證明者重新聘僱看護移工流程,不必再往返醫療機構重複評估失能情形。
 
自放寛規定以來,即便政府鬆綁中階技術人力資格規定,及調整機構看護移工名額計算方式,但未解決民間人力需求,無法及時協助解決缺工問題。社團法人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當時曾指出,若移工來源國沒有新增,即使放寬認定也仍要長時間等待才能實際聘僱。
 
立委表示,對於偏遠地區民眾而言,巴氏量表認定耗費需求看護者及家屬大量時間心力,他認為一般醫師就有能力做專業診斷,在申請資格認定上,是否一定都需要透過巴氏量表評估,值得檢討。
 
立委則要求勞動部評估再放寬看護移工聘僱資格的可能性,於提案中說明,根據衛福部預估,2036年臺灣將成為老年人口比率達28%的極高齡(ultra-aged)國家,並且老年人口比率成長速度為全球第三。為因應社會高齡化趨勢,需要簡化民眾申請看護移工流程。
 
立委也指出,巴氏量表評估耗時,對個別家庭照顧失能者造成負擔,也容易因認定問題引發鑑定人員與民眾間的衝突。因此他建議,將外籍看護聘僱條件放寬到:80歲以上無須專業評估、70歲以上癌症二期患者、年齡未滿80歲經評估需要全日照護者,要求勞動部一個月內檢討回覆。

2024/03/11 外勞通訊社】 .............................................TOP.............................................
 


伊斯蘭齋戒月3/12開始 為期一個月


清真寺宣布312日為齋月第一天,也宣告齋戒月開始,為期一個月。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齋戒月期間,家中信奉伊斯蘭教的移工從日出到日落間禁食,當移工在齋戒月的白晝時間守齋時,呼籲雇主給予尊重,主動關懷移工身體狀況,並以平常心對待。
 
目前印尼移工在臺人數已達到276千餘人,多數信奉伊斯蘭教,齋戒月對他們是相當重要的日子。在齋戒月間,穆斯林白天暫停飲食飲水,但仍需繼續工作,面臨體力上的考驗,雇主可適時關心移工並提供適當協助,亦可給予移工彈性的工作安排,讓移工安心守齋,身心靈得以回歸純淨、得到慰藉。
 
勞動局表示,移工朋友遠赴他鄉到臺灣工作,支撐他們的往往是宗教力量,齋戒月期間,移工會在日出前飲食,補充一天所需能量,接著進行禮拜,請聘有穆斯林移工的家庭、事業單位給予他們鼓勵及心靈上的支持。
 
齋戒月結束後,開齋節隨即展開。北市府預計414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臺北開齋歡慶活動,重建處將在活動現場舉辦「南風漫漫丨移工多元文化展」,供民眾一覽移工在臺北的工作面貌及所展現的多元文化。


2024/03/11 外勞通訊社】 .............................................TOP.............................................


機械業出口緩步回升

台灣機械公會11日發布機械設備前二月出口值43億美元,雖有農曆春節因素影響,但年減僅2%,以新台幣計價約1,342.7億元、年增率還有0.6%,顯示機械業景氣已逐漸回溫。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台灣機械產業整體出口,在連續17個月衰退之後,於今年1月出口轉正成長,但2月因為農曆春節工作日減少,機械出口值18.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9%,預期整體機械出口可望逐季增溫。
 
機械公會統計,12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7.37億美元、占比17.1%,較去年同期成長8.4%;電子設備6.39億美元、占比14.9%,較去年同期成長3.7%;工具機3.37億美元、占比7.8%,較去年同期減少16.8%
 
1
2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美國排名第一為10.91億美元、占比25.4%;中國大陸9.29億美元居次、占比21.6%;日本3.30億美元、占比7.7%,排名第三。
 
魏燦文表示,2月因為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各類產品出口較上年同期皆呈現下滑,但合計前二月出口統計,除工具機呈現衰退外,前兩大的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分別成長8.4%3.7%。工具機產業持續受到傳統燃油車市場減少,與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加上日圓貶值,使工具機外銷訂單受到影響,前二月出口金額僅3.37億美元,年減16.8%。魏燦文指出,匯率是影響接單能力的關鍵因素。目前新台幣匯率走勢,相較亞洲競爭對手國明顯強勢。


2024/03/12 經濟日報】 ............................................TOP.............................................


推進職災勞工重建之路 多重專業合作提高復工機會

 職災勞工復工之路,需要多重專業的共同合作。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與成大醫院合作辦理職災勞工復健個案研討會,邀集職災傷病診治團隊、職能復健團隊及臺南市政府共同探討,如何經跨團隊協力合作,加速推進職災勞工復工的進程。
 
首場由成大醫院分享一名長照居服員的職災案例開啟交流。該名居服員於派遣前往居家服務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外傷性顱內出血、顏面骨骨折、左側脛骨平台骨折等多處傷害;外傷經醫治仍有行走、平衡及抬舉重物等工作能力輕重不一的障礙,再加上腦傷後產生認知功能的退化,使居服員面臨生理與認知能力的減損,對重拾健康與重返職場失去信心。
 
高雄榮總治療師朱娟滿指出,勞工的復工動機常是影響復健的關鍵因素,各種問題時常干擾勞工的想法。這些非醫療因素,是整個職災勞工復工服務中很大的挑戰,醫師與治療師無法直接介入勞雇的調處,因此更需建立醫療、復健與地方勞政系統的合作。


2024/03/11 外勞通訊社】 .............................................TOP.............................................


薪資所得扣繳 起扣標準調高

財政部國稅局表示,「113年度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已出爐,薪資受領人如無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起扣標準從原本月薪8,6001元調高至88,501元,調升2,500元。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起扣點,主要影響到每月薪資扣繳狀況,以及公司在給付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等非固定薪資時,是否需要辦理扣繳。
 
民眾理財觀念不一,有些納稅人希望每月扣繳部分所得稅,在報稅季結束後可享有退稅小確幸,先苦後甘;但也有納稅人月薪不多,不希望每月再扣稅。
 
國稅局表示,若按照最新的「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月薪達到88,501元、無配偶及扶養親屬者,就要預扣稅款,在88,501元以下,就暫不用扣稅。
 
員工若想依上述扣繳表來扣稅,應向公司填報「員工薪資所得受領人免稅額申報表」。若未填報免稅額申報表,公司將按全月給付薪資總額扣取5%稅款,每月應扣繳稅額未超過2,000元(也就是月薪4萬元),可免予扣繳,但仍應列單申報。
 
此外,給付非固定薪資(如年終獎金、三節獎金)時,若每次給付金額未達「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無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者之起扣標準,免予扣繳;達起扣標準者,即按給付額扣取5%稅款。國稅局提醒,公司如有溢扣繳稅款狀況,應將溢扣稅款退還給員工,並向國稅局申請退還或留抵。


2024/03/12 經濟日報】 .............................................TOP.............................................

 

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版權屬長宏人力集團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