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長宏資訊中心 2024-03-19

top

Champion Manpower Services, 發行者:CMSonline


特定工廠聘僱移工申請開跑 5/15截止

為協助特定工廠增補人力,勞動部日前同意開放6千個移工配額,自316日起開放業者申請,為期兩個月至515日截止。此次適用對象為已取得主管機關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明,或之前臨時工廠時期未聘有移工者,且同時須符合特定製程及關連行業,就可向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提出資格認定。
 
截至1月底止,全國已申請納管並提送工廠改善計畫的未登記工廠有29,317家,經地方政府審查核定者計有10,248家,完成工廠改善計畫審查率38.26%。包含原臨時工廠轉特定工廠7千餘家在內,目前累計8,543家符合特定工廠資格,實際家數依各縣市審查進度隨時變化。
 
申請條件方面,須符合藍領外國人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附表五特定製程行業,特定製程認定以廠為單位,且機器設備須符合製程認定;關聯行業則以特定工廠證明文件登載的產業類別,以及公司簡介及最主要產品判定。至於可申請移工人數,以雇主最近一年勞保平均人數乘以核配比率計算,採無條件進位,另可依需求申請外加名額。
 
應備文件包括申請表、設備清單、特定工廠證明文件影本、機器設備證明文件,此外還有工廠生產流程圖及平面圖,以及公司簡介、最主要產品名稱、圖片及用途說明,這兩項無固定格式,由廠商依實際狀況繪製或提供。如屬資源化產業則應另檢附相關資格文件。收件一律採「掛號郵寄」方式,薛鑑忠表示,考量審查時效,如文件不齊全,將以公文通知限期14日內補正,逾期未補正或補正不完全,將不予許可,提醒業者申請時留意資料是否齊備,有缺漏應期限內補件,有塗改資料應於修改處加蓋大小章,檢送影本資料需記得加蓋「與正本相符」章。
 
此次開放採「一次受理,一次審查」方式,受理期間結束後,工輔中心將逐案審查及分配名額。申請移工總名額超過6千名時,將依「廠住分離」、「2年內未發生死亡職災」,以及「2年內未非法聘僱移工」等三項條件進行優先核配,由工輔中心統一調控。

2024/03/18 外勞通訊社】 .............................................TOP.............................................
 


印度移工將來臺 外交部長吳釗燮:雙贏局面


印度臺北協會3/17首度舉辦傳統節慶「侯麗節(Holi)」的慶祝活動,活動於新北市綠光河岸公園展開,除有印度傳統舞蹈表演,還有各種美食與文化體驗攤位。侯麗節傳統上除了是慶祝春天的節日,其核心精神也是暫時擺除種姓階級,透過彼此潑灑彩色粉末共同慶祝。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受邀參加,他和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也互相抹上鮮豔的彩色顏料。受訪時葉達夫說侯麗節「象徵著喜悅、希望與接納多元性,我們帶著同樣的精神來臺灣,臺灣也是非常多元的社會」。除了體驗印度文化,吳釗燮被問到臺灣將開放印度移工的議題時表示,與印度合作是「非常好的機會」,臺灣現在缺工,而印度有大量的人力願意到各國服務,「這是雙贏的局面」,接下來則要看個別產業需要什麼類型的移工,再進行細部討論。


2024/03/18 外勞通訊社】 .............................................TOP.............................................


解缺工潮 日本推新版移工培訓積極搶工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日本內閣上週五通過法案,廢除現有的「技能實習制度」並建立新的外籍勞工培訓系統。新制度增進對移工的培訓,新制下移工有三年的時間工作學習,習得足夠的技能以後,若能通過指定的技能測試和日語能力試驗,就能取得「特定技能」簽證的第一類身分,可居留五年。
 
此外,新的培訓制度容許外籍實習生更換雇主,轉換工作的期限依據產業別而有所不同,允許實習生為同一雇主工作12年後便能轉換。同時也對於非法工作與惡意更換訂定刑責與罰鍰,複雜審議移工引進的組織也將改組,增加透明化與獨立性,也會設定新單位協助移工更換雇主。
 
日經新聞分析指出,日本的法規鬆綁受到韓國與臺灣移工政策的刺激。韓國近期已大量修改特定領域引進移工的人數上限,包含能取得永久居留權的純熟工配額;而臺灣除了開放營造公司聘僱移工,也擴大了農業移工配額。三菱日聯銀行研究機構的加藤真分析,吸引外國人才需要協助建構外籍勞工的職涯想像,他指出「就更換工作的自由度而言,日本比南韓或臺灣更有吸引力」。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由於日圓貶值、經濟放緩等因素,疫情後日本的外籍勞動力發生板塊挪移,去年越南籍工作者已經超越中國成為最大的外籍勞工群體,即使該國國內工資上漲、出國工作者減少,但20222023年在日本也有12%的增長。越南移工在最初階的「技術實習生」中就佔了一半的比率。目前外籍技術實習生的基本工資已經提升到177800日圓(約合新臺幣3.8萬)。
 
印尼移工則在過去5年內增加了192%,達到12萬人,並且占了比技術實習生更高一階的「特定技能」移工的56%。此外,印尼政府正積極推動其農業技術改革,希望透過在日本的實習技術引進專業知識;日本的人力仲介也正積極與印尼接洽引進農業移工,並看好印尼未來成為在日最大移工群體的潛能。此外,近五年來自尼泊爾的工作者也增幅80%左右,且有高達4成的尼泊爾移工在當地接受教育。足見日本對外籍勞工開放的多元產業與培訓制度,有不小的吸引力。


2024/03/18 外勞通訊社】 ............................................TOP.............................................


稅籍變更 須先繳清稅款

 營業稅法第30條規定,營業人稅籍登記事項有變動,或合併、轉讓、解散或廢止時,應在事實發生15日內向國稅局申請變更或註銷稅籍,不過前提應繳清稅款或提供擔保,才能變更或註銷。
 
國稅局提醒,營業人除因合併、增資、營業地址或營業種類變更等情形外,應繳清欠稅或提供相關擔保,才能申請稅籍變更。
 
財政部國稅局則表示,逾期未繳納稅款,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每逾期三日將加徵1%滯納金,最高加徵至滯納數額10%,逾30日仍未繳納者,移送強制執行。
 
經稽徵機關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強制執行後,欠稅人除須繳本稅、滯納金及利息外,還要自行負擔執行程序發生的必要費用,例如移送公文書郵資、扣押收取金融機構存款手續費、拍賣不動產的鑑價費及保管費等。
 
國稅局呼籲,民眾或企業收到執行命令時,切勿置之不理,應趕緊在通知期限內聯繫執行分署並繳清稅額,避免日後被扣存款、扣薪資或財產被查封、拍賣 ,影響個人或公司信譽,還要負擔執行必要費用。


2024/03/19 經濟日報】 .............................................TOP.............................................


營業廢止 記得註銷稅籍

營業人若有解散、廢止等情況時,記得要依規定向國稅局申請註銷稅籍登記。財政部國稅局舉例,甲君經營麵食館,202361日辦妥麵食館的稅籍登記,並經核定為免用統一發票的小規模營業人,查定每月銷售額為10萬元,按1%稅率計算營業稅額為1,000元。
 
麵食館2023年第2季的營業稅查定課徵繳款書(稅額1,000元)經國稅局合法送達後,國稅局納保官接到某醫院志工代替甲君詢問,因甲君不慎在20236月上旬車禍送醫,後來又併發腦中風,所經營的麵食館已無法開業。
 
考量麵食館原核定每月銷售額雖已達起徵點,但2023年第2季實際僅營業七天,計徵營業稅額233元,仍在免徵標準(300元)範圍內,建議審查單位註銷原核定稅款,一併輔導申請註銷稅籍登記。


2024/03/18 經濟日報】 .............................................TOP.............................................

 

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版權屬長宏人力集團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