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長宏資訊中心 2024-03-21

top

    ●   旅宿業移工開放許銘春證實:觀光署新評估報告已送達

    ●   移工勞權持續擴張 雇主權益更要保障

    ●   失聯移工子女疑受虐 黑戶寶寶人權議題浮出

    ●   歐盟簡化移工簽證規則 各國拋橄欖枝

    ●   臺北菲勞中心調整收件地點
 

Champion Manpower Services, 發行者:CMSonline


旅宿業移工開放許銘春證實:觀光署新評估報告已送達

為解決旅宿業缺工情況,勞動部曾於2月請觀光署提供評估報告,並邀請專家學者召開旅宿業是否開放引進移工的諮詢會議,因觀光署當時所提報告資料不夠充足,專家委員建議提出補充資料後再做討論。
 
勞動部長許銘春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她於受訪時表示,觀光署已於314日將新的評估報告送交勞動部,並針對專家委員所提的意見提出補充資料,報告中包括整個旅宿業的人力缺工情形、房物清潔人員的薪資調幅、中高齡勞動者的職務再設計實施狀況。
 
勞動力發展署已請專家諮詢委員檢視觀光署的報告是否有回應先前提出的疑問,至於檢視後是否要開第二次的專家學者諮詢會議,或是直接提送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討論,還在研議中。

2024/03/20 外勞通訊社】 .............................................TOP.............................................
 

移工勞權持續擴張 雇主權益更要保障


目前制度下,雇主在前一名移工轉出後,才能申請遞補,也因此一旦移工表現不佳,甚至有偷竊、對被照顧人不當對待情事時,多數只能被迫選擇隱忍。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認為,勞政機關只處理移工的申訴,對雇主反映的事項卻只把問題丟回去讓雙方自行協商,或必須採司法途徑處理。他認為,移工的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應更完善,不該讓政府部門互踢皮球,無人可給予協助。對於後續安置問題,也要利用就業安定基金妥善安排。
 
移工只要具備合法工作身份,在臺工作期間比照國人享有勞、健保,發生糾紛可透過1955專線申訴;但當雇主遭遇移工竊取財物,甚至不良看護毆打被照顧人,即使有明確的錄影存證,卻只能走上法院。移工權益持續擴張,對比出雇主保障的不對等。
 
黃杲傑分析,在儘速補足人力的考量下,多數雇主會選擇原諒,而後續承接的新雇主,對移工的過往紀錄也無從得知,犯法不會受到懲處,惡質的行為也可能再次上演,也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讓這些移工無法被市場淘汰,繼續在臺流竄,也間接造成失聯比率飆高。即使雇主透過司法訴訟解決,到判決出爐前,往往經過數月、甚至數年,期間移工如何安置?既然勞僱雙方信任基礎已經崩壞,雇主不可能再同意移工留在家裡;仲介就算善意協助,也於法無據。因為即使法律責任還是在雇主,若衍生失聯或其他法律責任,反讓業者承受不必要的風險,更何況服務費20多年未調整,仲介也無法負擔遙遙無期的食宿、水電成本。
 
以目前將近76萬名移工人數計算,扣除失聯人數後,每年就安基金約可進帳近200億元。業者直言,雇主違法或對移工不當對待,許多勞權組織可協助安置,但現在缺乏的是工人有過失的處理機制,呼籲重新檢視妥善規劃後續安置,政府各部門不該互踢皮球,才能衡平保障雙方權益。

2024/03/20  外勞通訊社】 .............................................TOP.............................................


失聯移工子女疑受虐 黑戶寶寶人權議題浮出

立委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除了領取生育給付後遭到終止契約遣返的人數比率近期大幅上升,對懷孕的女性移工帶來更大壓力之外,剩下約20%繼續留在臺灣的懷孕移工去向也值得關注。立委質疑,這樣的統計數字無法了解懷孕移工留在臺灣的後續情況,究竟是能藉助社福資源繼續工作,或是失聯而脫離相關體系監督與支持?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澄清,黑戶寶寶牽涉到不同身分別非法居留者子女,需要跨部會協商,目前是由衛福部主責,內政部負責戶籍居留與失聯移工子女安置、衛福部負責醫療與疫苗、勞動部負責安置與遣返的費用。針對懷孕以後是否遭到強迫終止契約,許銘春也表示現行制度若要終止合約,需要經過地方政府政府驗證,確認移工真正願意終止契約才能核准。立委追問,根據監委紀惠容調查1955申訴專線的20個案件,最終都是撤案,顯見目前的驗證制度有其漏洞;她建議要增加避免非預期懷孕的宣導與諮詢協助、加強終止合約的法律協助、協助雇主建立友善移工的育兒環境。
 
許銘春表示後續會再加強,勞發署也在研訂移工懷孕權益的指引,確保移工與雇主權益。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目前有針對國外移工懷孕後的權益保障做研究,未來將國際經驗與國內反映的問題彙整為統合性的指引,整理相關部會的機制、管道與資源,有助於宣導工作。
 
蔡孟良舉例,會針對不同的具體階段來擬訂指引,如移工希望能保住工作,未必希望懷孕,就需要建立合法的衛教諮詢管道。而移工懷孕之後,包括本人、雇主、業者三方都應該知道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如告誡雇主以此為由終止契約是不行的,也要提供移工申訴管道、保障資訊。此外後續生產期間的產假、照顧需求的社福資源管道,育兒階段的托育資訊與資源,都一併統整。
 
蔡孟良指出,將會以移工為中心發展這份指引,也會將指引翻譯成多國語言,向業者和雇主宣導。政府各單位也可以根據指引釐清職責,指引內容目前正在草擬,之後會找部會與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協助檢視,指引的訂定也無分失聯與否,以人道為優先原則。

2024/03/20 外勞通訊社】 .............................................TOP............................................
 


歐盟簡化移工簽證規則 各國拋橄欖枝

為填補歐盟勞動力市場的缺口, 歐洲議會在313日確認歐盟機構於202312月達成的臨時協議,該案歐盟官員表示,此法案的通過,可促進國際人才的招聘,使雇主更容易僱用外國人才,並規定保障非歐盟工人的工作權益,以提高歐盟在全球的競爭力,尤以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兩國更加碼投資移工在該國的福利。該案修正並放寬歐盟2011年的歐盟給予工作許可證的立法,但該法不適用於丹麥、愛爾蘭,主以簡化合法工作流程打擊非法人口黑戶。
 
據經貿透視報導指出,斯洛伐克政府於36日施行批准新法令,將每年國家簽證配額從2000個增至10000個,以利簡化特定第三國移工的入境流程及增加數量,特別是那些在製造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另外,也擴大來源國名單,包括印度等共18個國家。同時,斯洛伐克也放寬對雇主規定限制,將雇主須於該國定居最低門檻降低為3(原為4),也增加交通運輸業的簽證數量,且該新法規範重點在於國家簽證工作期間最長可為一年,雇主可以電子
 
方式向勞工辦公室提交申請,同步也開放冶金和鑄造業、工程生產裝配、化學、橡膠和塑膠生產、電子組裝、堆高機操作、金屬焊工、CNC機操作、建築及維修等工人或作業員等11類工作。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Bruno Hromy也於318日拜訪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希望推動兩市雙邊經貿合作進程。據媒體報導指出,Bruno Hromy曾表示,布拉提斯拉瓦省是連結歐洲城市的交通中心,目前臺斯雙方已有合作,且鴻海也在當地設廠,不僅在電動巴士領域,遊艇造船也是可發展的項目之一。
 
為促進外國移工成功融入克羅埃西亞,目前在勞動、退休金制度、家庭和社會政策部正在訂立一個實施和資助克羅埃西亞語言學習的系統。目前涉及產業,包含建築營造、旅遊和酒店、貿易和服務以及加工和食品工業等幾個關鍵領域,將提供克羅埃西亞語短期教育課程,並將移工納入國家人力資源業務計畫內所制定的就業和失業人口教育系統中,統一由克羅埃西亞就業服務局負責。
 
克羅埃西亞雇主協會於319日的會議報告指出,光是 2024 年前兩個月,已為外國人發放超過 4.3 萬張工作許可證,比去年增加46%。克羅埃西亞雇主協會主席Irena Weber表示,站在雇主的立場,我們只能經由系統化的方法確保有足夠數量的員工,包括改變勞動力徵稅方式、制定現代勞動法、激活市場上的本國勞工,使教育系統與勞動力市場的需求相護協調,以及仰賴勞動力的進口。


2024/03/20 外勞通訊社】 .............................................TOP.............................................


臺北菲勞中心調整收件地點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公告,臺北海外移工事務辦公室323日至414日進行裝修,期間辦理勞動契約驗證、海外就業證明核發、菲僑事務(ATN)以及海外移工福利(OWWA)業務,改至該處地下一樓(臺北市內湖區洲子街55-57號)辦理。
 
臨時辦公時間為工作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勞動契約驗證則為9時至中午12時截止。47日的星期日服務(Sunday Service)至下午1時止。如需進一步諮詢,移工事務熱線:0932-218057


2024/03/20 外勞通訊社】 .............................................TOP.............................................

 

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版權屬長宏人力集團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