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長宏資訊中心 2024-03-22

top

Champion Manpower Services, 發行者:CMSonline


引進印度移工 學者籲以完善環境配套

臺印完成勞務合作協議簽署,邁出引進印度移工的第一步,初期採小規模試辦,以具備一定學經歷與英文能力為主。臺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認為,臺灣的薪資條件確實有誘因,但不能只和印度國內比較,而要和其他移工引進國競爭,若能提供安居樂業的環境做配套會更好,至於引進哪些地區、資格條件,應交由市場決定,政府只要對移工權益把關。不過勞動部代表澄清,MOU中未限制引進的地區。
 
臺灣新動力智庫及臺灣印度協會321日舉辦「臺、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邀請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座談,勞動部由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胡欣野代表出席,說明目前印度移工開放政策及進度。
 
胡欣野表示,雙方已完成MOU換文,後續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3月初已進行諮詢會議,邀集學者、臺商代表以及內政、外交、衛福部做初步討論。有與會代表提到,印度國內各地人力發展會有不同重點,可參考他國引進模式,由我方提出需求,印方進行招募培訓,未來也會邀請更多相關團體參與討論。至於開放行業、人數、技能、引進流程以及招募方式等細節,雙方會在工作層級會議中討論,但目前無具體開會時程。
 
方天賜則對開放印度移工表示樂觀其成,也支持開放印度學生來臺就學,擴大臺印交流。現階段國內缺乏印度研究系所,未來要去加強,相關印度翻譯、中階管理人才,可與學校或教育單位合作,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方天賜並點出目前臺灣印度沒有班機直航,是很大的問題,可以從現在開始洽談。印度移工議題涉及跨部會,非單一勞動部可決策,建議可以提高層級。方天賜分享個人經驗,印度僱員配合度高,只要雙方建立有效的溝通模式,理解彼此工作文化及方式就能解決。
 
臺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表示,國內電子、半導體業作業員,多以女性居多,但印度輸出到製造業的勞工主要為男性,未來需要進一步調適。他也提到,印度人力仲介需要隨時因應國際變化,因此水準很高,具備高度外語、國際交涉能力。雖然印度國內只要有高中學歷,普遍都具備英文溝通能力,但也有當地仲介坦言,若語言是來臺條件之一,招募上可能不會這麼容易。


2024/03/21 外勞通訊社】.............................................TOP.............................................
 

電價審議 工總提六建議


4月電價22日將拍板,全國工業總會代表159個公會,彙整業界對電價審議的六大建議,包括「漲價審慎、漲幅合理、緊緩有序、供給穩定、考量核電、充足綠電」。
 
首先,工總表示,今年前二月平均CPI上漲2.43%,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全年CPI年增1.85%,當時尚未納入電價因素,為避免加劇通膨危機,建議上半年平均漲幅不宜過高,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發展衝擊。
 
其次,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與兼顧產業前提下,工總建議,電價調漲應針對所有用電戶規劃妥適調幅,才能達到全民節電效果。
 
第三,雖然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不錯,但更多傳統產業營運仍艱困。工總建議,用電衰退不滿10%調幅減半、用電衰退介於10-20%調漲幅度減少四分之三、用電衰退逾20%則不予調漲,避免傳產營運雪上加霜。
 
第四,產業界向來關心供電穩定,但用電需求大幅成長,預估20222028年每年用電成長率約2.3%,未來電力需求缺口只會擴大,若電力不足或供電不穩都會對產業帶來損失,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重點。
 
第五,工總建議,應朝能源結構多元化方向重新規劃能源政策,零排碳的核電不宜從能源選項中排除,建議主管機關優先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規定,讓核電廠能繼續運轉。最後,台灣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應確保綠電穩定供應,以滿足產業對綠電需求。


2024/03/22 經濟日報】 .............................................TOP.............................................
 


政院拍板 大宗物資降稅延長至6


為平穩物價,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在院會上指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延長至6月,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將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來討論並拍板通過。根據以往財政部推估,以往減徵措施執行後,每一季減稅利益逾96.24億元。行政院積極監控物價變化,由鄭文燦督導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今年由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改為每個月召開。
 
在電價面臨調漲之際,行政院將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預計會中除了例行性討論目前國內物價狀況外,接下來清明節到來,會中也會針對傳統祭祀時使用到的禽肉類、肉類、雞蛋等重要民生物資,責請農業部、經濟部、公平會等相關單位,密切監控各類農漁畜及相關商品、重要民生物資的市場供需狀況。
 
面對目前全球通膨風險因素仍存,大宗物資降稅(包括營業稅、貨物稅及關稅)等措施本來實施至3月底。陳建仁昨日也宣布,在今天會議上擬通過相關措施延長至6月,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各種政策及措施來維持物價穩定。
 
行政院因應國際物價上漲,自202112月啟動第一波稅負減徵措施後,已多次延長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汽、柴油與水泥減徵貨物稅,以及牛肉、奶粉、奶油及小麥等22項關稅稅率調降措施。
 
另外,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時,多位立委關切繼電價調漲後,瓦斯和水價是否也會跟漲?王美花表示,桶裝瓦斯、水價短期內不會漲。
 
立委關注,傳產景氣復甦不如預期,若漲電價又漲水價,很多中小企業會吃不消。王美花明確回應,目前沒有漲水價規劃。另有立委關注桶裝瓦斯是否會漲?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不會討論?王美花表示,桶裝瓦斯是回到中油機制,短期內不會漲,經濟部了解,很多小吃店都用桶裝瓦斯,所以持續凍漲。


2024/03/21 經濟日爆】 .............................................TOP.............................................
 

扶養父母申報人 兩關鍵認定

兄弟姊妹輪流照顧父母親是社會常情,不過到了報稅季,父母要由誰來申報扶養也常引起爭端。財政部國稅局表示,親人間若協議不成,就會依照扶養事實、法定扶養順位兩個關鍵來認定。
 
國稅局表示,《所得稅法》針對個人綜所稅的「免稅額」規定,目的在使納稅人對特定親屬或家屬盡其法定扶養義務。而免稅額申報是單一權利,也就是說,不能重複列報,若遇到兩人以上重複申報扶養直系尊親屬時,將依綜合判斷扶養程度較多的人,認定為主要扶養者,可列報受扶養親屬免稅額。
 
國稅局表示,當有實際扶養事實的多位兄弟姊妹,在同一年度內重複列報扶養父母親免稅額時,應由親屬間協議一人申報扶養,或是協議每年輪流申報免稅額。但最壞的情況是,如果協議不成、兄弟鬩牆,就必須看證據、看法令,將依各申報人提出的實際扶養事實證據,及民法所規定的扶養順位,來核實認定由主要扶養人列報。
 
至於何謂「實際扶養事實」?國稅局說,應以各申報扶養者所提出的實際扶養事證,例如是否住在一起、負責日常生活起居飲食及衛生照顧、實際支付扶養費用等情節來綜合判斷,扶養較多者認定為主要扶養者,可列報受扶養親屬免稅額。
 
國稅局提醒,家人同時或輪流照顧扶養直系尊親屬,為一般社會常情,納稅人如能透過協議,由其中一人申報扶養親屬免稅額,除可計算整體稅負最低的結果,又能避免爭端、家和萬事興。


2024/03/22 經濟日報】 .............................................TOP.............................................
 

用假設與求證解決問題

曾獲得1937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生化學家山特.捷爾吉(Albert Szent-Gyorgyi)曾經這樣形容科學:「去看每個人都看得見的東西;去想沒有人曾經想過的事情。」簡而言之,科學不外乎是要我們去假設與求證,往往問題解決之道,就在假設與求證的過程中發現。
 
胡適先生也有一句名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和這位生化學家的名言相互呼應。「大膽假設」就是「去想沒有人曾經想過的事情」;「小心求證」即「去看每個人都看得見的東西」。
 
但在尚未看到問題現象前,要如何大膽假設可能發生異常的因素?首先要願意打破自己慣性思考的心態,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說是要假設自己的產品可能有瑕疵的話。有時需要主管適時的引導與協助並運用適當的工具,才有機會突破思維上的限制。
 
常見用於這類分析的方法,例如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FMEA)、故障樹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FTA)等。而當收到異常品時,又要如何小心求證,確認真正原因並提供解決對策?大家看到的不良現象通常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若僅透過眼見不一定可以為憑,而是需要進一步的分析與實驗,從各種可能性逐步驗證符合性,嘗試複製出失效的模式。
 
一般常見的工具有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8D問題解決法(Eight Disciplines Problem Solving8D)、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RCA)以及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DOE)等方法。


2024/03/21 經濟日報】 .............................................TOP.............................................
 

 

長宏人力集團 | www.champions.com.tw |

 

版權屬長宏人力集團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